Loading...




 









麥家榮律師接受《信息時報》採訪 ——「香港回歸20周年」香港律師兩地執業紅利不斷,他在南沙成立了廣州首家粵港聯營律師事務所!


2017-07-01


今天是香港回歸祖國20年紀念日,20年來,香港與內地合作與融合不斷加深,香港同胞對國家的認識不斷深入。例如執業超過30年的香港律師麥家榮在這期間完成了他的業務重心轉移,並在南沙成立了廣州首家粵港聯營律師事務所。日前,麥家榮律師就回歸前後對其個人有何影響在南沙接受了採訪。



機遇湧現香港中上型律師行首獲投行青睞

經常香港-南沙兩地跑的麥家榮律師,是香港高等法院執業律師,香港回歸前十年,他處理的法律事務案件類型廣泛,主要是訴訟,包括民事訴訟和刑事訴訟。1997年香港回歸,在內地金融行業加大對香港的支持力度,外資逐漸退出,越來越多的內地企業老闆到香港投資上市,對香港律師而言,隨之而來的是機遇。

“香港回歸前,中上型的律師行機會很少,國際投行基本不會考慮聘請中上型律師行,只有國際大行(指跨境大型律師行)才做得了他們的業務。”麥律師說,“回歸之後,中上型的律師行機會多了很多。我們會講普通話,更瞭解中國國情和文化,也接觸了很多內地企業,更加瞭解內地企業老闆面臨的具體問題,能夠一起協商解決,這些是國際大行做不到的。”

借著這股東風,麥律師逐漸將業務重心轉移到了企業重組以及上市公司停牌後申請複牌的法律業務,香港回歸後的二十年來,他主要從事IPO、上市、並購等針對大型公司甚至上市公司有關的法律服務。他說,“在那段時間我們開始做‘企業醫生’(企業經營管理上的顧問),我做得比較蓬勃的IPO、並購業務都是在香港回歸以後。”

麥律師認為,這一切歸功於香港回歸後的轉型。舊香港以製造業為主,回歸前後很多製造業工廠開始搬去東莞,回歸後香港工廠區逐漸改成了儲物倉或者年輕人發展基地,而地產、金融行業則開始蓬勃發展。金融業在回歸之後發展得很快,香港曾在幾年時間內全球IPO集資排第一。目前香港資本市場有2000多家上市公司,其中有超過一半的企業來自內地。

CEPA增進法律合作粵港高端訴訟業務不斷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下稱CEPA)大大加強了香港與內地的貨物和服務貿易關係,大大促進了兩地貿易及投資便利化,共商共贏,互惠互利,前所未有的服務貿易自由化讓兩地的開放與合作達至新高度。”香港特區政府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曾這樣評價。因為CEPA,香港已有十家律師事務所得以在內地以合夥方式聯營,香港律師更有機會在內地“大展拳腳”。



圖:《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服務貿易協定簽署儀式。 / 圖:麥家榮律師在國信麥家榮聯營律師事務所(南沙、前海)開業典禮儀式上致辭

麥律師說,高端訴訟業務機會更多了。他舉例說,去年11月,香港麥家榮律師行經過遴選,從幾十家香港律師行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排名靠前被選中為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下稱BOC)在冊律師行之一,代表BOC處理一些高端訴訟業務。比如涉及到香港企業是債務人,BOC是債權人的,香港麥家榮律師行就會為BOC在香港追債,並為BOC設計適當的保護性措施。
實際上,香港律師在內地的發展空間大大拓展,並不限於傳統的法律義務。以國信麥家榮(南沙)聯營律師事務所為例,該聯營所共有10名派駐執業律師(其中3名香港律師),擔任了南沙區投資貿易促進局常年法律顧問,先後參與《南沙新區關於促進融資租賃業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政策的制定,還積極參與內地法律框架下引入香港標準專題研討的制定工作。

香港律師兩地執業紅利不斷 最大降低推介溝通時間成本
早在中央推出聯營所相關設立政策之前,麥律師曾在山東與當地律師事務所商談合作事宜。“當時在內地開展商談合作過程中,我需要經常和當地律師事務所反復溝通說明想法,去得十分頻繁,一去就是五個工作日,不僅花費了大量時間,還擠佔了不少處理香港地區業務的時間。”
“與山東律師的合作是成功的,也是非常順暢愉快的。有了聯營所,則會定期合辦相關活動,比如在日前剛在廣州南沙承辦了南沙自貿區企業香港上市推介,以及在深圳前海,承辦了前海深港法律交流沙龍。香港律師會儘量通過聯營所加強與內地同行和企業的溝通交流。”

麥律師說,最大的機遇主要在資本市場。內地企業發展必須融資,而香港融資和內地融資最大的不同在於首次發行融資金額的大小。由於內地市場的市盈率普遍高於香港,在內地的首次融資金額數目一般比在香港大,但只要企業有業績,企業可在香港市場上進行多次再融資,“香港市場再融資能力很強”。所以對律師來說,從事這方面的業務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編輯:蒣
來源:《資訊時報》記者魏徽徽,實習生陳祖嫻
https://mp.weixin.qq.com/s/FV2OtlA4MzY5avuT-AxZSw








_

前海深港法律交流沙龍


24th Jun 2017

2017年6月24日前海深港法律交流沙龙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圆满举办。此次沙龙由前海管理局和深圳市律师协会联合主办,由前海国合法律研究院和国信麦家荣(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联合承办。
















_

南沙聯營所與南沙自貿區政府簽署合作發展協議書


11th Jan 2017

國信麥家榮(南沙)南沙聯營律師事務所於1月11日與南沙自貿區政府簽署合作發展協議書。联营所被委派 作為成立"粤港专业服務联盟''的召集人並負責南沙自贸區對外招商引資的一切活動。
















_

麥家榮律師行獲邀參與由廣州市司法局、南沙法院和廣州中山大學合辦模擬法庭活動


2017年11月21日














_

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