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麦家荣律师接受《信息时报》采访 ——「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律师两地执业红利不断,他在南沙成立了广州首家粤港联营律师事务所!


2017-07-01


今天是香港回归祖国20年纪念日,20年来,香港与内地合作与融合不断加深,香港同胞对国家的认识不断深入。例如执业超过30年的香港律师麦家荣在这期间完成了他的业务重心转移,并在南沙成立了广州首家粤港联营律师事务所。日前,麦家荣律师就回归前后对其个人有何影响在南沙接受了采访。



机遇涌现香港中上型律师行首获投行青睐

 经常香港-南沙两地跑的麦家荣律师,是香港高等法院执业律师,香港回归前十年,他处理的法律事务案件类型广泛,主要是诉讼,包括民事诉讼和刑事诉讼。 1997年香港回归,在内地金融行业加大对香港的支持力度,外资逐渐退出,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老板到香港投资上市,对香港律师而言,随之而来的是机遇。

“香港回归前,中上型的律师行机会很少,国际投行基本不会考虑聘请中上型律师行,只有国际大行(指跨境大型律师行)才做得了他们的业务。”麦律师说,“回归之后,中上型的律师行机会多了很多。我们会讲普通话,更了解中国国情和文化,也接触了很多内地企业,更加了解内地企业老板面临的具体问题,能够一起协商解决,这些是国际大行做不到的。”

 借着这股东风,麦律师逐渐将业务重心转移到了企业重组以及上市公司停牌后申请复牌的法律业务,香港回归后的二十年来,他主要从事IPO、上市、并购等针对大型公司甚至上市公司有关的法律服务。他说,“在那段时间我们开始做‘企业医生’(企业经营管理上的顾问),我做得比较蓬勃的IPO、并购业务都是在香港回归以后。”

 麦律师认为,这一切归功于香港回归后的转型。旧香港以制造业为主,回归前后很多制造业工厂开始搬去东莞,回归后香港工厂区逐渐改成了储物仓或者年轻人发展基地,而地产、金融行业则开始蓬勃发展。金融业在回归之后发展得很快,香港曾在几年时间内全球IPO集资排第一。目前香港资本市场有2000多家上市公司,其中有超过一半的企业来自内地。  

CEPA增进法律合作粤港高端诉讼业务不断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下称CEPA)大大加强了香港与内地的货物和服务贸易关系,大大促进了两地贸易及投资便利化,共商共赢,互惠互利,前所未有的服务贸易自由化让两地的开放与合作达至新高度。”香港特区政府工业贸易署署长甄美薇曾这样评价。因为CEPA,香港已有十家律师事务所得以在内地以合伙方式联营,香港律师更有机会在内地“大展拳脚”。



图:《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 服务贸易协定签署仪式。 / 图:麦家荣律师在国信麦家荣联营律师事务所(南沙、前海)开业典礼仪式上致辞

麦律师说,高端诉讼业务机会更多了。他举例说,去年11月,香港麦家荣律师行经过遴选,从几十家香港律师行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排名靠前被选中为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下称BOC)在册律师行之一,代表BOC处理一些高端诉讼业务。比如涉及到香港企业是债务人,BOC是债权人的,香港麦家荣律师行就会为BOC在香港追债,并为BOC设计适当的保护性措施。
 实际上,香港律师在内地的发展空间大大拓展,并不限于传统的法律义务。以国信麦家荣(南沙)联营律师事务所为例,该联营所共有10名派驻执业律师(其中3名香港律师),担任了南沙区投资贸易促进局常年法律顾问,先后参与《南沙新区关于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的制定,还积极参与内地法律框架下引入香港标准专题研讨的制定工作。  

香港律师两地执业红利不断 最大降低推介沟通时间成本
 早在中央推出联营所相关设立政策之前,麦律师曾在山东与当地律师事务所商谈合作事宜。 “当时在内地开展商谈合作过程中,我需要经常和当地律师事务所反复沟通说明想法,去得十分频繁,一去就是五个工作日,不仅花费了大量时间,还挤占了不少处理香港地区业务的时间。”
“与山东律师的合作是成功的,也是非常顺畅愉快的。有了联营所,则会定期合办相关活动,比如在日前刚在广州南沙承办了南沙自贸区企业香港上市推介,以及在深圳前海,承办了前海深港法律交流沙龙。香港律师会尽量通过联营所加强与内地同行和企业的沟通交流。”

麦律师说,最大的机遇主要在资本市场。内地企业发展必须融资,而香港融资和内地融资最大的不同在于首次发行融资金额的大小。由于内地市场的市盈率普遍高于香港,在内地的首次融资金额数目一般比在香港大,但只要企业有业绩,企业可在香港市场上进行多次再融资,“香港市场再融资能力很强” 。所以对律师来说,从事这方面的业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蒣
  来源:《资讯时报》记者魏徽徽,实习生陈祖娴
https://mp.weixin.qq.com/s/FV2OtlA4MzY5avuT-AxZSw








_

前海深港法律交流沙龙


24th Jun 2017

2017年6月24日前海深港法律交流沙龙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圆满举办。此次沙龙由前海管理局和深圳市律师协会联合主办,由前海国合法律研究院和国信麦家荣(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联合承办。
















_

南沙联营所与南沙自贸区政府签署合作发展协议书


11th Jan 2017

国信麦家荣(南沙)南沙联营律师事务所于1月11日与南沙自贸区政府签署合作发展协议书。联营所被委派 作为成立"粤港专业服务联盟''的召集人并负责南沙自贸区对外招商引资的一切活动。
















_

麦家荣律师行获邀参与由广州市司法局、南沙法院和广州中山大学合办模拟法庭活动


2017年11月21日














_

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


2017年3月